陆时言

渡红尘

“红尘为伴。”


八月十五,又是一度中秋。窗外明月正圆,明明是柔和清冷的光,却刺得双眼生疼。低垂着眸子不再看那一轮圆月,倒上一杯上好的桂花酒一饮而尽。再抬头时,泪竟有些模糊了眼眶,在柔妩的月光下,又幻化出那人的面影。


“长街长,烟火灿,你挑灯回看。”


依旧是中秋佳节,街市上人群熙熙攘攘,少年提着一盏花灯回过头,笑的眉眼弯弯。身后的街景和人群都成了陪衬。如玉般的少年啊,只此一眼,便是误了终生。绚丽的烟火在空中绽放开来,少年眼中亦是闪烁着耀眼的星辰。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静止下来,只余下了眼中的彼此。


“短亭短,红尘辗,我把酒再满。”


若是说皇城中还有一处静谧的地方,莫过于这望江亭了。少年背对着繁华的都城,单薄的身子立在风中,苍白的脸上浮出一抹笑意。任谁都想不到,这样美好的少年,是敌国派来的刺客。眼看着他一步步朝自己走近,脚下却仿佛生了根一般,无法挪动一步。仅有两步距离时,他停下来,目光柔柔的。他说,我想过毁了你的故国,但是,我从没想过要害你。少年眼中落下泪来,滴在地上,碎成一朵朵五瓣的花。


思绪回笼,天上的圆月依旧是那么皎洁。唇角浮起一抹自嘲般的笑,心中的想念和痛苦却像决了堤的洪水,越漫越多。终究,是自己害了他吧。


“后来啊,那如玉般的少年,终是阴阳两隔,不得相见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